罪龙三太子

【索林】加冕

SUMMARY:七颗星照耀在他的头顶。




索林赤身裸体地醒来,没有编发,没有蓄须。他正身处山中一片谷地,周遭不见树木,头顶是干净的夜空。他的面前有一处巨大的椭圆湖泊,如碧蓝的宝石镶嵌在山脉之间。

于是他走近湖泊,绿草在脚下褪色成浅白。他朝湖中望去,瞥见自己的容颜,七颗星闪耀在他头顶,环成一顶冠冕。

他死了,他倒在那片冰封的湖面上,身下是渐渐冷却的血液,死前和他的朋友告别。

而他眼前的是镜影湖,是黯溪谷,一旁是他们最伟大的国度卡扎督姆。都灵在这里醒来,走过彼时无名的山丘河流,直到他为此赞叹、长久驻足,那时他俯身望进深深无底的镜影湖,望见一顶王冠,好像奥力亲自为他打造,要他领着矮人走向繁荣。

索林又凑近了些,水波忽然微澜,七星晃动起来,让他看不真切。一道图影倏忽穿透他的身躯,在他的灵魂上投以景象,倒映在暗蓝的水面上。

 

这面曾映照都灵面庞的镜子,如今照出他的过往。

 

他看见埃瑞博,还未被恶龙染指的埃瑞博,那是中土最强大的矮人王国,深绿古朴的山石浸润辉煌。然而烈焰袭来,金殿被赤红吞噬,他扶着癫狂的祖父,与父亲一起带着人民仓皇出逃,他最后一次回头,风里闪着树木燃烧后的星点余烬。

他看到荒野与森林,看到流浪的矮人们低垂的面孔,眼底浸透悲伤。他看见自己放下骄傲走进精灵国王的宫殿,他请求补给与援助,请求暂时的栖身之所,却只得到灰精灵王冷淡的回应,要他们尽快离开他的国土。他看见自己捏紧双拳,指节泛起青白。

他看见卡扎督姆的大门,残破焦黑、浓烟四溢,祖父的头颅被高高抛起,随后滚落到他的脚边。他看见自己拼尽全力斩断了阿佐格的手,只是现在他知道,那个肮脏的生物逃回了巢穴,是他的恍惚和犹疑造就了之后的局面。

他看到自己举着铁锤,经年累月在不符身高的砧前打出一件件铁器,农具远多于利剑,得来的冷眼也远多于赞扬,他凭此挣来为数不多的口粮与尊严,尽他所能地贸易、远行,终于在埃瑞德路因为自己的族人挣来一席之地。但还远远不够,这些还远远不够,索林看着蓝山新落成的殿堂,心中却回想起他儿时居住的宏伟厅堂,那时黄金会顺着奔流河流遍北方大地,如今他们需要借山巅融化的雪水浇灌自己的作物。

他看见他的小外甥们先后出生,黑与金的身影交织成合格的王储模样,只是没有一座山脉等着他们继承。比起辨别宝石,他先教给他们如何冶炼精钢;比起治理国家,他教会他们如何应对人类的鄙夷与猜忌。他是他们的舅舅、他们的血亲,却只能先做一个无可奈何的国王。

他看到自己在袋底洞的桌前站起,说出誓要夺回故乡的口号,说出一个遥不可及的幻梦。他看到巫师的笑与霍比特人的惊讶,他看到巴林轻轻拍着他的臂膀,一如既往给他鼓励与支持。他听见昏黄的斯密奥中飘出低沉的歌声,如雷云隆隆,第二天他们就踏上未卜的前路。

他看到自己最后一次站在冰面上,遥遥望了一眼他的家、他的山。他多想活下去、多看一眼,回到他魂牵梦萦一百余年的家乡,让昔日的荣耀重回故土。只是如今,他的生命业已结束,他只希望他最后的战斗能多少弥补先前的荒唐之举。随后他倒下,再没有多余的力气睁开眼睛。

索林几乎掩面,他曾犯下这么多过错,他曾让这么多人失望,此后在殿堂的漫长时光,他要如何度过?他要如何栖身于那些伟大的先父身旁?他于心有悔。

泪水落进湖里,这亘古不变的幽深水面也漾起波澜。一道高大健硕的人影出现在他面前,无论生前还是死后,索林都未见过祂,但他从灵魂深处知道,这就是奥力,他们的造物主,所有矮人的父亲。

于是他开口问到:“马哈尔啊,为什么要将我的耻辱重示眼前?我的家园被龙炎焚毁,我的子民穷苦漂泊,我们如野兽般被人驱赶。卡扎督姆,矮人先祖最古老的殿堂之上,我们迎来的唯有失败。我身为都灵后裔,却只能靠打铁维生,在贫乏的山脉勉强支起新城,我的妹妹终日寡欢,我的外甥食不果腹,他们空有王子之名,却无王国可承,我能赠予他们的唯有负担。我抛下安定的生活发起远征,只为平息我心中的渴望。我敌不过血脉中的诅咒,我背叛朋友与亲族,我让狄丝失去了最后的亲人……只是最后我尚且悔悟,我做出了弥补。马哈尔啊,如果让我死后还要不断经历痛苦、体会失去,未免太过残酷。”

维拉摇起了头,声音直接在索林脑中作响。我的孩子,我并非要羞辱你,这些不是你的伤疤、你的屈辱,而是你的荣誉。你是我的杰作,造你时炉中飞溅的火屑化作考验,而你在苦难中前行,终于又将它们变作独属于你的星星,此刻为你闪耀。

我的长子,不死都灵,他在黯溪谷中醒来,望向镜影湖,眼见七颗星照耀在他头顶,好像一顶王冠。你也一样,索林·橡木盾,你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这一切,赢得属于你自己的真正的王冠。兄弟纳牟掌控着你的命运,我很抱歉你必须在此刻就来到殿堂,涅娜姐妹也为你的前来哭泣不止。但你是一位真正的王,无愧于你的任何一位先祖,也无愧于流淌在你体内的血脉。

祂的身形微动,倒映水中的星星便凭空浮起,在祂指间盘绕环旋。我将七星永远授予你,所有矮人,依然活着的、未出世的、已离去的,冥冥之中,他们都将记得你。命运予你重负,而你将之担起,是你亲手写下自己的传奇,我希望你永远记得这一点。

于是七颗星星当真结成一顶王冠,轻轻落于他的发间,没有一点重量,比黄金坚固,比秘银闪耀,它的风采盖过曾经的大山之心。

 

*

 

第四纪元伊始,都灵七世带领子民重新夺回了卡扎督姆,这支生于石间的民族也再度走向繁荣。后世的矮人间流传着黑发银冠者的传说,没人在生时见过他的真容,却都不约而同笃信他的存在,如同笃信马哈尔与不死都灵的传说。

矮人们遇到劫难,便会念及他的名号,眼前仿佛出现一位领袖,纵然他的面容模糊不清,头顶的光芒却异常闪耀,如同一顶冠冕。而他也为那些矮人指引前路。

困难要靠手中的锤斧来克服,每个矮人都如此笃信。那传说中的人不会提供外力帮助,却给予他们安心与信念,让勇气与坚韧涌入他们心间。

矮人们称他为“头戴冠冕之人”,无数次在梦境中呼唤他的到来,请求信念与指引,只是没人把他与一位先王的名号对应,不知道他曾切身带领流亡的子民走出困顿。

有朝一日,埃瑞博的金像会倒塌,卡扎督姆的巨殿会荒颓,君王的功绩在漫长的岁月中模糊。然而自深深处,索林·橡木盾以另一种形式永远留在了所有矮人心中,为他们指引身前的路、未来的路、回家的路。而他的传说将永远唱诵,直至最后一个奥力的孩子归于石中。



 

注:

斯密奥:在霍比特语中意为“地洞”,是霍比特人们在土堆或山丘中挖出的居所。

 



收录于【索林中心】Like Stone Like Star

评论(4)
热度(5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罪龙三太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